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划定下半年工作重点!对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保持高压态势

2021年08月01日 08: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彭扬

  央行网站7月31日消息,7月30日,央行召开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其中,货币政策、虚拟货币、碳减排支持工具、数字人民币、金融立法等热点话题均有提及。

图片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具体看,央行下半年工作主要围绕八大任务展开: 

  坚持稳字当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整体协同、加快完善绿色金融体系 

  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持续加强宏观审慎管理 

  进一步有序推进金融开放 

  深化重点领域金融改革 

  督促指导平台企业对照监管要求全面整改,对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保持高压态势 

  继续做好金融服务和管理 

  重点一: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会议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把握好政策实施的节奏和力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合理增长,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持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下半年MLF到期规模较大,货币政策预计将继续运用适当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强化结构性支持预计仍是货币政策的重点。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下半年乃至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在总量上,坚持稳健基调,流动性将保持在合理充裕水平,更好地支持保障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结构上,突出精准服务,更多运用结构性工具,加大对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等支持。 

  重点二: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 

  会议要求,整体协同、加快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为具有显著减排效应重点领域提供优惠利率融资。扎实推进碳排放信息披露和绿色金融评价。加强气候风险管理,有序开展气候风险压力测试。加强对绿色金融重点问题调查研究。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日前表示,人民银行正有序推进碳减排支持工具设立工作,以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的发展,并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 

  在碳减排支持工具的设计上,孙国峰介绍,它的原则就是市场化、透明化、国际化。市场化是指按照市场化原则设计激励相容机制,激发金融机构积极性,主动向碳减排领域配置更多资源。透明化是指工具的机制、应用规则都是明确的,可操作、可计算、可验证,政策具有精准性和直达性。国际化是指工具支持的碳减排领域和国际接轨。 

  重点三:对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保持高压态势 

  会议要求,督促指导平台企业对照监管要求全面整改,对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同类业务同类机构一视同仁,确保按时保质落实整改,保持业务连续性和企业正常经营,保持对广大人民群众的金融服务质量不下降。 

  近期监管部门在逐渐收紧对虚拟货币的监管。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比特币、各种“稳定币”在内的私人数字货币已成为一个投机性工具,成为一些洗钱和非法经济活动的支付工具,存在威胁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潜在的风险,有可能会给国际货币体系、支付清算体系等带来风险和挑战。 

  央行有关部门此前就银行和支付机构为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提供服务问题,约谈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和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日前也联合发布公告,要求金融机构、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 

  重点四: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 

  会议要求,深化重点领域金融改革。持续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化对外货币合作,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扩大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支持更多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参与试点。推进外债登记管理改革,完善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管理政策。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 

  央行此前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受邀白名单用户已超1000万,开立个人钱包2087万个、对公钱包351万个,累计交易笔数7075万笔、金额约345亿元。 

  对于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的未来考虑,范一飞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十四五”规划部署,继续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不预设推出时间表。 

  范一飞透露,目前,参与数字人民币研发的运营机构主要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移动和工行,联通、电信和中行分别成立联合项目组参与研发,蚂蚁和腾讯两家互联网企业旗下网商和微众银行也参与研发,招商银行近期亦已获准加入。 

  重点五:推动做好重点省份高风险机构数量压降工作 

  会议要求,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密切监测、排查重点领域风险点。落实重大金融风险问责、金融风险通报等制度。强化地方党政风险处置属地责任。推动做好重点省份高风险机构数量压降工作。 

  会议在总结上半年人民银行系统各项工作时表示,扎实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项工作。包商银行依法破产。9家“明天系”金融机构清产核资全部完成。辽宁省城商行改革取得进展。部分大型民企债务违约风险得到有序处置。国务院金融委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问责办法、债券市场“逃废债”等重大违法违规事件通报制度落地。 

  此外,会议还要求,持续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适时发布宏观审慎政策指引。分步开展宏观审慎压力测试,建立逆周期资本缓冲评估机制并开展年度评估。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推进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加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精彩图片
上市全观察

央行划定下半年工作重点!对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保持高压态势

2021-08-01 08: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