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末短端利率连创新低 银行配置票据需求旺盛

2021年08月02日 07:0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7月末,票据转贴现市场异常活跃,成交量屡冲高位。随之票据利率大幅下行,尤其是短端利率屡次跌破历史低点,甚至出现0.01%的行情,但仍“一票难求”。

  上海票交所最新数据显示,7月最后一周,各期限品种利率持续回落,足年国股品种利率一度从跌破2.4%、2.3%,至7月30日收盘时已近2.0%。

  根据市场反映,短期品种利率下跌程度最为明显。继7月28日票据市场的1M到期国股品种最低利率跌至0.2%的历史低点后,7月29日午间利率又再度刷新至0.1%。紧接着,在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1M到期国股品种最低利率出现了0.01%的低点。

  “转贴现利率出现0.01%的利率,已经等同于0利率,相当于银行不赚‘中间价’,这种情况是前所未有的。”一位非银行机构票据业务人士告诉记者,与转贴现利率趋近“地板价”类似,当前市场还直接出现了直贴利率为“0”的交易。

  从成交量看,7月末最后三个交易日的转贴现市场成交量均在1800亿元上下,凸显了银行对票据配置的需求旺盛。

  由于票据资产具有信贷属性,也是银行调节信贷规模的工具。当信贷额度充足、信贷投放规模不足的时候,银行会通过票据贴现、转贴现的方式,加大对票据资产的持有,从而增加信贷规模指标,随之市场利率会下行。

  虽然银行在此前也会出现买入票据资产来填补信贷规模指标的情况,但7月末,银行对票据资产的配置“过于旺盛”。

  不少业内人士反映,这种旺盛行情源于当前银行“以票充贷”的动力强烈,尤其是中小银行为了调整信贷规模,不惜贴现利息收入,大力配置票据资产,相当于“拿钱换信贷资产”。

  从买方机构看,此次收票的买方多为中小银行。前述票据交易的业务人士反映:“大行信贷规模指标其实早就完成了,但是由于中小银行前期没有太重视,于是出现了7月最后几天中小银行大量收票的现象,而主要出票的卖方多为非银机构和大行。”

  他透露,今年以来,受房地产市场调控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小银行在经营贷、消费贷、房贷等方面的资金投放有限,拖累了整体信贷投放规模。一般在信贷投放不足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常会对银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增加信贷投放,增加对实体企业的支持,这也会导致中小银行为完成指标,临时购入票据资产,导致票据利率出现异常超跌。

  江海证券屈庆团队认为,当前银行放贷困难主要源于有效需求不足,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扩张难以完全填补房地产和城投的信贷收缩,符合要求的新增中长期贷款出现缩量,部分银行有钱也贷不出去。

  从需求端考虑,企业融资需求逐渐从高位向常态回归;另外,房地产和城投相关贷款受到政策影响,未来银行给城投平台放贷将更加谨慎。而从供给端看,银行中长期资金来源充裕,信贷供给能力较强。7月央行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提升银行超储率至1.7%附近,政策引导银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市场观点认为,随着7月末信贷指标的完成,银行对票据资产的持有动力下降,预计8月会出现票据利率回升的趋势。

  记者 张艳芬 编辑 陈羽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精彩图片
上市全观察

7月末短端利率连创新低 银行配置票据需求旺盛

2021-08-02 07: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