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集合信托发行“双降” 7月下滑至1800亿元

2021年08月05日 07: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行业严监管政策的加码,我国信托发行整体呈现下滑态势。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7月我国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2157只集合信托产品,累计市场规模达1815.3亿元;相比6月,发行数量锐减32%,融资金额下滑14.2%。

  另外,根据普益标准最新数据显示,上周(7月24日-7月30日)共有42家信托公司发行了294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下降6款,降幅为2.0%。其中有238款产品公布了募集规模,平均计划募集规模为1.17亿元,与前一周相比减少0.77亿元,降幅为39.7%。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从过往的情况看,7、8月份是信托展业相对较少的时间段,预计短期内信托产品的投放不会有太大的增长。另外,信托发行滑坡一个重要原因是房企信托融资渠道的不断降温。

  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全行业房地产信托产品共发行503只,规模总计583.8亿元,而6月份则是599只,697.6亿元的规模。7月发行只数上减少了16%,在融资额度上也下降了16.3%。

  中国信登指出,新成立融资类信托产品规模的下降,体现了行业积极遵行监管要求,持续“压通道、控地产”的监管政策执行力度。

  另一方面,标品信托发行逆势受青睐。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从监管要求来看,2018年资管新规的发布与近年来为实现行业风险可控而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推动了信托行业关注并发力标品业务的趋势;另一方面,对信托公司来说,回归信托本源,发展标品化、净值化产品,提升自身的主动管理能力,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和长远发展。

  事实上,除发行量的明显下滑外,近来信托产品收益率也在“缩水”。以上周为例,全周共有104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68%,环比回落0.35个百分点,降幅为4.95%。

  中诚信托在研报中表示,影响本轮集合信托收益率下行的主要因素有两点:一是非标资产融资成本普遍下滑,这是由于优质资产变得稀缺,但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市场上的资金变多,形成所谓“资产荒”;二是集合信托业务结构调整,市场和政策综合影响下,传统非标融资业务占比逐渐收缩,信托公司纷纷转型投资标准资产,因而拉低了集合信托整体收益率水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精彩图片
上市全观察

集合信托发行“双降” 7月下滑至1800亿元

2021-08-05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