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债市场月内成交额 环比放大近四成

2021年07月29日 06:5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7月份以来,转债市场表现亮眼,中证转债指数期间最高上探至399.54点,创近六年新高,月内累计上涨1.33%,报收388.27点,远远跑赢权益市场主要指数。同时,两市转债合计成交额较6月份同期环比增长3793亿元,增幅达36.80%。

  361只可转债中(剔除7月份以来上市的11只可转债)有181只月内实现上涨,其中,有21只涨幅在20%以上,表现强势。

  天风证券转债市场策略分析师孙彬彬表示,转债因为有债底保护而通常被视为相对“抗跌”,但事实表明特定情形下转债表现可能好于其他权益类资产。转债相对正股明显占优的行情较为少见,通常要求平价、偏股型转债转股溢价率、偏债纯债溢价率等指标同步上升,正股价格强劲同时市场情绪有所修复,致使转债市场收益亮眼。

  在可交易的可转债中,有42只可转债7月份以来累计成交额超百亿元。

  国信证券分析认为,债券型基金仍是转债投资主力,截至今年二季度,共有存续转债基金47只,总规模324.74亿元,持有转债市值341.74亿元,所有转债基金持有转债市值较今年一季度增加43.46亿元,环比增长14.57%。截至6月30日,所有转债基金的平均近6个月回报率为3.78%。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受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建议从三方面寻找可转债投资机会:第一,高景气度的高成长板块走强趋势有望延续,关注具有高增长正股的可转债机会;第二,大盘股经过较长时间的调整和近期的急挫之后,估值风险得到一定释放,可关注业绩符合预期或者超跌的大盘转债机会;第三,可持续关注景气度和市场热度较高的光伏、新能源、半导体等板块中龙头个股的转债机会。”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表示,“从目前整体市场可转债表现的分化行情来看,后续还会陆续呈现分化,投资者可以谨慎乐观地来看待可转债后市。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以抓住股票市场的趋势,做好趋势正股对应的可转债;而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应该认识到可转债是一个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的性价比较高的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精彩图片
上市全观察

转债市场月内成交额 环比放大近四成

2021-07-29 06:5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