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汇局发声!未来美联储政策调整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影响总体可控

2021年07月24日 09: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美联储启动缩减购债计划进程渐近,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开始着手应对。最新消息显示,俄罗斯央行将关键利率上调100个基点至6.5%。 

  谈及未来美联储政策调整对我国的影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7月2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应对外部变化的优势比较明显,未来美联储政策调整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总体可控。 

  人民币资产投资价值较高  

  王春英指出,中国应对外部变化的优势比较明显。 

  具体而言,在实体经济层面,中国经济复苏领先优势比较明显,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在一些宏观指标中,有很多支撑因素,显示出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健,抵御外部冲击基础牢固。 

  在金融市场层面,王春英介绍,人民币资产性价比较高,全球资产配置需求高于新兴经济体。目前,中国股票市盈率与发达市场以及大多数新兴市场股票相比偏低,因此投资价值较高。债券也有较好投资回报,比如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稳定在3%左右,显著高于实施零利率甚至负利率国家的债券。当前,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资产配置中占比相对高于其他新兴经济体。 

  王春英还称,也要看到美国财政赤字和金融市场估值都处于历史高位,市场认为这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速度和节奏会形成一定制约。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有可能是渐进的。外汇局非常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可能带来的风险,也会做好应对准备。 

  外汇交易理性有序  

  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外汇市场运行总体稳健,市场情绪基本平稳,汇率预期合理分化,外汇交易理性有序,外汇市场秩序保持良好。最突出的特点体现在人民币汇率上,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 

  “下半年这种态势还会延续。”王春英表示,能够使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呈现上述特点和走势的支撑因素依旧存在,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另外,改革开放不断推进,国际收支运行状况仍延续稳定发展态势,这些因素为外汇市场稳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撑。汇率会受到国内外很多因素影响,国际上一些不确定性和不稳定因素依旧存在。因此,人民币汇率还会存在双向波动,但会在合理区间保持基本稳定。 

  对于管理汇率风险,王春英介绍,一是不断推进外汇市场深化发展和对外开放,提升外汇市场广度和深度,包括研究增加有市场需求的新型避险产品,支持企业管好汇率。二是提高外汇市场透明度,增加数据的发布和解释,帮助企业深入了解政策和理解、判断形势变化,做好风险管理。三是继续引导和支持银行进一步提升外汇业务水平,更好服务企业管理风险。四是继续加强与有关部委的协作,探索在政策上能更好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汇率风险管理。 

  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  

  在金融开放方面,王春英表示,外汇局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点,不断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 

  王春英介绍,一是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完善境外机构境内发行股票、债券资金管理,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展跨境产业和实业投资,扩大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和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同时,推进外债登记管理改革,便利创新型企业跨境融资;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二是扩大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范围。三是建设开放多元、功能健全的外汇市场,支持金融机构推出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外汇衍生产品,进一步丰富外汇市场产品和境内外参与主体,不断完善外汇市场基础设施体系。四是支持区域开放创新和特殊区域建设,研究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对外开放试点。 

  外币存款走势将趋于平稳  

  谈及我国银行外币存款在二季度突破万亿美元大关的现象,王春英表示,近期外币存款增加,由境外和境内主体各贡献一半。从境外存款看,主要是境外中资背景企业境外上市和发债后筹集资金存回,其对于跨境资金的净流动影响和外汇供求影响基本不大。 

  王春英表示,近期境内外币存款上升还反映了企业预期非常理性。近年来,企业等市场主体汇率预期更加稳定、外汇交易更加成熟,本外币资金的摆布更加趋于理性,没有形成特别强烈的单边升贬值预期。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情况下,也没有出现人民币在升值阶段,企业急于把手中外汇卖出结汇的情况,明显反映了企业预期比较理性。 

  王春英强调,未来外币存款走势会趋于平稳。国内外的生产生活等活动都在向常态恢复,货物贸易运行将会更加平稳。同时,外部金融市场条件也会发生一些变化。从5、6月的情况看,外币存款增速已经逐步出现放缓态势。外汇局将不断推动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方便境内主体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政策支持和调整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精彩图片
上市全观察

外汇局发声!未来美联储政策调整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影响总体可控

2021-07-24 09: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