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牛”抬头 国债期货全线大涨站稳百元

2021年07月31日 08: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昨日,国债期货全线收高,三大主力合约均创逾一年新高,“债牛”势头再现。  

  其中,10年期主力合约涨0.47%,收报100.355元;5年期主力合约涨0.25%,收报101.26元;2年期主力合约涨0.10%,收报100.925元。 

  同时,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下行幅度扩大。10年期国债现券210009的收益率下行4.78BP报2.835%,跌破3%重要关口,10年期国开活跃券210205的收益率下行4.25BP,报3.26%。 

  业内人士认为,月末效应后资金面转宽裕、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加量、降准效应延续等因素是国债期货大涨的推动力。 

  债市能否持续走牛?尽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3%重要关口,但是对于后市资金利率下滑的可持续性,市场存在分歧。 

  国元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杨为敩认为,受月末效应影响,资金面此前一度紧张。而当前月末效应已经过去,资金面也已转向宽裕,国债期货大涨的可持续性存疑。 

  临近7月末,央行连续两日开展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维护市场流动性平稳。资金面明显宽裕起来——从货币市场利率来看,DR007加权利率在此前连续3日上涨后,昨日下行10.13BP,报2.2898%。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资产配置难和避险逻辑主导了降准后的债券市场。中长期看,利率走势取决于降准后是否还有有利于资金面、流动性的相关政策出台。立足于当前债市,财政政策短期仍然难以有较大发力诉求,流动性担忧缓解和资产配置难会推动利率下行。 

  关于未来的宏观政策取向,杨为敩偏向于“偏紧”的预期。他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通胀压力可能会加码。“尽管7月实施降准,但8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或许会回笼大量资金,叠加财政投放,资金净投放量并不多。”杨为敩说。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表示,在经济增速承压的背景下,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是对实体经济的很好支持。 

  业内人士向上海证券报记者透露,8月起,地方债发行节奏或将加快,资金面可能偏紧。届时央行是否会弥补这部分流动性,还将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的表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精彩图片
上市全观察

“债牛”抬头 国债期货全线大涨站稳百元

2021-07-31 08: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