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二省集采结果出炉 威高骨科全部品类均成功中标

2021年08月03日 13: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7月20日,十二省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结果出炉。当天,由河南、山西、江西、湖北、重庆、贵州、云南、广西、宁夏、青海、湖南、河北等十二个省(市、区)组成的创伤联盟采购召开了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申报大会,并公布了拟中选结果。

  从目前已公布的锁定板、髓内钉、普通板三类产品的中标结果来看,最低降幅达到82.45%,最高降幅更是达到94.85%,竞争十分激烈。

  而在此次集采中,威高、大博等头部企业表现较为亮眼,显示出行业头部企业竞争力及抵抗风险能力更强。尤其是威高骨科,多年采用多品牌战略,除威高骨科品牌外,旗下健力邦德、威高海星创伤是其另两个创伤品牌,在此次集采中也成功中标,成为此次集采的赢家之一。

  同时,带量采购作为国家大力推行的政策,药企积极参与也是趋势,每家医疗企业都极为重视。激烈竞争之下,各家企业对利润已经做出了最大程度的让步,参与此次集采,结果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多品牌战略 威高骨科全部品类均中标

  目前公布的集采结果来看,头部企业中标数量明显更多。可以看出,随着集采的推动,头部企业的表现更为稳定,尤其是有多元化、多品类产品布局的企业,中标结果也更为理想,马太效应或逐渐显现,未来带量采购有可能进一步往头部企业集中,或将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局面。

  作为头部企业之一,威高骨科实力有目共睹,在此次集采中表现依旧抢眼。多年来,威高骨科采用多品牌战略,拥有成熟的价格体系和完整的产品结构,在此次集采的多个品类中均有产品成功中标。

  在国内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背景之下,威高骨科重视品牌建设工作,并前瞻性搭建了不同层级的品牌梯队,建立起客户层面的品牌信赖,确保品牌优势。

  据了解,威高骨科产业集团目前拥有五大品牌,除去脊柱、创伤领域的威高骨科高端品牌外,还拥有国内关节高端品牌、创伤中端品牌的威高海星,关节中高端品牌威高亚华,创伤中端品牌健力邦德,以及致力于发展成为骨科材料及其制品高科技企业的明德生物。可以看出,威高骨科的品牌梯队建设完备、齐整,形成了巩固的“护城河”。

  从此次已公布的集采中标结果看,威高骨科A组、B组均有产品中标,可以看出威高骨科此前布局的多品牌优势在此次集采中“开花结果”,是此次集采的赢家之一。

  对于威高骨科此次中标结果,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其多年前已经布局多品牌战略,在此次投标时就更为主动、游刃有余,在A组和B组之间的中标价格和中标数量之间寻求平衡,形成定位于不同市场、不同价位的不同品牌。

  该人士指出,威高骨科旗下的健力邦德、海星创伤品牌是此次集采所有企业最高价中标,弥补了A组产品杀价严重的劣势,威高骨科通过多品牌组合拳的策略,此次中标整体效果良好。

  威高骨科研发、产业化俱佳 并获资本市场助力

  此次集采实现多项中标,也是基于威高骨科突出的竞争优势,研发水平和产业化能力俱佳。多年以来,威高骨科以技术和产品为导向,专注于骨科植入医疗器械的创新与研发,成为了国内首批进入高端植入骨科医疗器械领域的厂商之一。

  经过多年研发,威高骨科技术处于行业内领先水平,已掌握倒钩偏梯形螺纹技术、新型嵌入式马鞍形压环技术、半开口弹性臂经皮微创技术、组织特异性牵拉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尤其威高骨科还参与4项行业标准的起草制定,专业性得到权威机构认可。

  另一方面,威高骨科产业化能力出众,并把握了国产高端产品进口替代的历史机遇。公司产品主要以中高端骨科植入物为主,同时充分覆盖了经济型产品市场,是国内产品线最完善的骨科植入医疗器械厂商之一,产品在全国范围内超过1,500家医院广泛应用。

  威高骨科全面的骨科医疗器械产品组合解决各种骨科疾病,以适应不同体格及不同年龄群体的患者需求。据招股书,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第I类产品备案凭证191项,第Ⅱ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10项,第Ⅲ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81项,全面覆盖脊柱、创伤、关节及运动医学等骨科植入类医疗器械主要细分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威高骨科在6月30日成功登陆科创板,在未来发展中可以获得资本市场的助力。一方面,募集资金到账后,可以帮助威高骨科募投项目的建设;另一方面,也打开了威高骨科的融资渠道,为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资本层面的支持。

  此前,产能不足成为限制威高骨科未来规模扩大的主要因素之一。本次募投项目中的骨科植入产品扩产项目,将明显提高脊柱类、创伤类和关节类产品的产能,预计募投项目投产后产能将逐步释放,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头部企业竞争优势突出 马太效应或显现?

  整体来看,带量采购已经显现了一定的马太效应。头部企业由于更强的品牌影响力、更先进的技术研发、更高的产品质量以及更大的市场规模,产品品质想多来说更加有保障,同时又能对成本进行很好的控制,竞争优势更为突出。

  而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有利于政府对医药行业的管理,符合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同时作为各地政府大力推行的医疗政策,带量采购仍然是骨科创伤行业未来重要的发展趋势。

  未来,带量采购无疑仍是医疗企业关注的焦点,而中标结果也是医疗企业竞争力的体现,而像威高这样竞争优势明显的头部企业,以及在多品牌战略加持之下,竞争优势无疑将更加突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精彩图片
上市全观察

十二省集采结果出炉 威高骨科全部品类均成功中标

2021-08-03 13: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