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基金郭锐:下半年重点关注结构性机会 科技股有望继续走高

2021年08月04日 09:21    来源: 北京商报    

  相较于上半年先扬后抑再扬,大方向相同中带有小幅分化的整齐走势,下半年首月,A股市场则展现出了明显不一的步调和更加结构性的行情。受此影响,公募基金的净值变化也是“冰火两重天”,一边是追逐半导体、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基金普遍赚得盆满钵满,但同期,也有重仓以白酒为主的消费主题基金亏损达到20%,首尾之间,差距已拉开50个百分点。那么,未来半导体、新能源汽车行业背后的科技主题是否还有布局机会?此前热门的消费板块何时才能翻身?下半年更加分化的市场中,投资者们又该如何“落子”?

  对此,招商价值成长混合拟任基金经理郭锐认为,从股指的角度看,2021年更像是非牛非熊的市场,上半年确实有所下跌,但个位数的跌幅很难用熊市来定义。目前的市场环境,从盈利和流动性两个角度看,都没有支持市场走出特别大的向上或向下行情的基础。从下半年整体看,目前没有发现交易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迹象。因此,对于做相对收益的组合而言,下半年的核心问题不是仓位,也不是牛熊,重点还是结构。

  公开信息显示,郭锐自2007年7月就职于公募基金,任行业研究员,从事钢铁、有色金属、建筑建材等行业的研究工作。2011年加入招商基金,曾任首席行业研究员、助理基金经理,现任招商核心价值混合、招商大盘蓝筹混合、招商境远灵活配置混合等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且目前拟任基金经理的招商价值成长混合和招商品质发现混合也即将开启发行。

  而在多只净值“翻倍基”的背后,郭锐至今秉持的“自下而上”的深度价值发现投资策略功不可没。自下而上选择优质公司长期跟踪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从更长期的角度看,公司股价的变动,特别是股价表现比较优秀的企业的股价变动,绝大部分可以用业绩的变动来解释,所以要找业绩有成长空间和确定性的公司进行研究,长期看,这些公司股价、市值随着业绩持续上升,股价不断创出新高,确定性也会比较高。

  另一方面,从研究的角度看,特别优质的公司生命周期很长,有很多时间让投资人慢慢提升对这一类公司的理解。“不是所有公司都有这样的机会,特别是一些行业风口在的时候特别好、风口一过去就再也起不来的公司,不会给你这样的机会。”郭锐表示。

  放眼未来,曾立足于周期研究的郭锐坦言,未来其实更加看好科技股的投资空间。在他看来,把高增长科技股和低估值顺周期股放在一起比较,更多机会或会出现在科技股上,因为其未来的变化比较剧烈,空间也更大。相较之下,低估值、传统行业的公司,从中选一些长期有成长性的做研究也是没有问题的,而对于个别不太具备成长性的公司而言,仅有价格周期的优势,可供投资的空间其实并不大。

  而谈及后市可能出现的风险点,郭锐坦言,“从基本面来看,我倾向于会发生比较大变化的行业更多还是集中在科技类行业中,也要关注是不是正在发生一些非线性的变化。至于风险,从宏观角度来看,下半年很难有特别大的变化,但是市场风险偏好可能有变化,某些时点非理性的趋势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影响市场,因此市场波动加大的风险还是存在的。”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精彩图片
上市全观察

招商基金郭锐:下半年重点关注结构性机会 科技股有望继续走高

2021-08-04 09:21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