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市场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功能突出

2021年08月03日 07:00    来源: 证券日报     孟 珂

  主持人田鹏: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为焦点。在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方面,以新三板、科创板和创业板为代表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发挥着积极作用,并将通过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支持功能。受访专家建议,管理制度、项目支持也是重点助力方向。今日本报就此展开解读。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指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孵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资本市场的目标之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在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方面,不仅新三板培育“小巨人”功能突出,而且注册制下的科创板和创业板也将服务更多中小企业、科技企业和创业企业上市融资,促进实现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好条件最重要的一点是解决好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难问题。站在资本市场角度,一方面,要继续加快资本市场改革,推进全面注册制,让专精特新企业能够实现股权融资;另一方面,要加强债券融资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

  工信部最新公布的《关于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公示》显示,2930家企业中424家已在或曾在新三板挂牌,包括存量精选层7家、创新层78家、基础层147家、已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22家公司和已摘牌的170家公司。

  “这充分体现了新三板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特色和宗旨。”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应该倾力为市、省和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打开挂牌和上市通道,提供直接融资便利,助力这类企业在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技术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顺利。

  周运南表示,作为未来服务全国中小企业重要融资平台的新三板,应努力打造精选层成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聚集地,把创新层和基础层建设成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加速器和孵化器。

  陈雳表示,新三板通过分别设立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的方式,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同时引入适当的竞争机制,发展得更快更好的企业将晋升到更高的层级甚至获得转板的机会,进而获得更好的融资能力;科创板专攻“硬科技”,解决当前国家发展面临的多项“卡脖子”难题,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创业板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由此可见,资本市场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全方位支持。

  “在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同时,要防范某些企业通过套上专精特新的外壳享受国家政策福利的情形。因此要加强对企业主营业务的界定,真正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陈雳表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精彩图片
上市全观察

资本市场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功能突出

2021-08-03 07:0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