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或增持24家公司 布局契合政策导向

2021年08月05日 06:53    来源: 证券日报     孟 珂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被投资者称为“风向标”的社保基金(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上半年持仓动向也浮出水面。《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8月4日记者发稿,在已披露2021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4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与一季报相比,24家公司被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保基金具有资金量大、投资风格稳健的特点,因此其投资方向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社保基金正在加大A股的投资力度,并加速布局契合政策导向的优质产业,这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经济进一步转型升级。

  按照社保基金持仓市值排名来看,在上述40家公司中,万华化学、中科创达、紫金矿业排名居前,社保基金持仓市值分别为45.89亿元、28.81亿元、17.25亿元。

  何南野表示,社保基金持股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积极布局行业龙头,其持有个股往往市值较大,且具有较高的竞争壁垒,能够在长期带来稳定增长的收益。二是结合经济转型发展需求,积极配置科技、芯片、新能源等板块资产,布局优质赛道。

  分行业来看,社保基金最青睐电子行业,合计持仓10只个股;此外,还持有医药生物行业6只个股、化工行业4只个股。社保基金持仓市值前三的行业分别为电子、化工、医药生物,持仓市值分别为56.4亿元、52.13亿元、22.09亿元。

  “社保基金青睐科技股,一是由于科技产业符合政策定位,是国家重点鼓励和支持的行业;二是科技股估值弹性较大;三是科技股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科技赛道中必然会跑出一些优质公司,因此,提前布局成为社保资金的必然选择。”何南野表示。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保基金主要持仓上半年的景气板块,业绩表现较好且相对稳定。化工板块受益于经济周期上行,电子、生物医药则为高成长的景气赛道。“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社保基金作为中长期资金,选择成长赛道的优质科技个股,能在收益与风险之间做出平衡。

  7月2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截至6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3.23万亿元,总支出3.02万亿元,累计结余6.52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陈梦洁表示,未来社保基金的持股比例有望提升,以更好做到风险收益平衡。同时,社保基金会更市场化地调整股票持仓,或将提升成长赛道的投资占比。社保基金作为中长期基金,将为A股市场带来更为稳定的增量资金,同时其对于优质个股的挑选,也有利于促进A股市场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精彩图片
上市全观察

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或增持24家公司 布局契合政策导向

2021-08-05 06:5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