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00家!创业板规模迅速壮大总市值逼近14万亿元

2021年08月05日 07: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21年8月4日,随着倍杰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这个承载着服务创新型成长型企业使命的板块,迎来了上市公司数量达1000家的重要时刻。

  截至目前,创业板公司数量占A股公司总数的22.55%,总市值为13.55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5.86%。创业板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占板块公司总数的比重分别为59%、92%,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行业的公司家数占比近50%。

  从首批28家公司上市,到上市公司数量达1000家,创业板有效发挥直接融资功能,为双创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创业板累计股权融资金额合计超1万亿元,培育出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优质企业,努力构建促进创新资本形成的生态体系。

  与此同时,创业板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加大研发投入,在关键领域不断创新,推动创新技术向各行业广泛渗透和深度融合,大幅提高行业生产效率,推动行业结构的转型优化,为国民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筑巢引凤,花开蝶来。创业板加速创新与资本融合,建立新经济发展生态圈,培育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夯实了新经济发展的生态基础。创业板583家公司在上市前累计获得538.14亿元的创投机构投资,以目前股价模拟测算投资增值近16.73倍,这些创投资本退出后又重新投入早期阶段的新经济企业。创业板带动了创投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资本“投资、退出、再投资”的良性循环。

  去年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顺利落地、平稳运行。深交所认真践行“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和“四个敬畏、一个合力”要求,坚持“开明、透明、廉明、严明”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增量+存量”改革,在创业板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等领域同步实施注册制,推动完善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源优化配置功能。注册制后创业板新增上市公司171家,累计IPO融资1301.48亿元,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此外,注册制下创业板新公司业绩增长强劲。截至2021年4月30日,118家已披露2020年度经营业绩的注册制下创业板新上市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28.51亿元,净利润2.49亿元,营收及净利润规模均高于板块平均水平。

  站在新的起点,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统一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守“三创”“四新”,把支持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摆在最突出位置,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全力维护创业板注册制高质量运行,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助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更好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为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精彩图片
上市全观察

1000家!创业板规模迅速壮大总市值逼近14万亿元

2021-08-05 07: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