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探索新模式

2021年08月02日 07: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已经走过十余年,取得初步成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占比提升至2.45%。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最新数据显示,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保持全球第五大活跃货币的位置,占比2.46%。

  人民币国际化的新模式也在不断摸索中。近年来,发挥人民币在投融资中的作用、加强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逐渐开放在岸金融市场、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人民币的区域化和国际化进程等,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有益尝试。

  在新模式探索中,中东北非无疑是值得关注的地区。2020年仅1-11月,中国与18个中东北非国家双边贸易额就达到了2448亿美元,超过2018年全年的2443亿美元。中东北非处于“一带一路”的中间点和交汇点,中国与中东北非国家已经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此外,中东北非地区正在经历经济转型,中国也在大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双方贸易投资日益畅通,彼此都需要对方的市场和资金,有较强的合作契合点。中国在中东北非地区影响力也在稳步上升。

  这些都为人民币计价产品在该地区的发行和交易提供了市场需求空间。

  在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及金融服务监管局中国首席代表傅诚刚看来,人民币在中东北非地区使用,未来有几大领域可以发力。第一,在该地区的新型国际交易所推出更多人民币计价的产品,并形成与国内市场的对接和回流。第二,通过流动性管理,积极参与该地区国企私有化和国际化的努力,丰富人民币产品生态,提升该地区投融资整体水平。第三,在数字银行、可持续金融等金融创新领域寻求人民币使用的机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精彩图片
上市全观察

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探索新模式

2021-08-02 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