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外开放步履不停 外商投资加码中国势头不减

2021年08月02日 07:0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给全球开放合作带来不稳定因素,在此环境下,我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步伐并没有改变。上半年我国不仅坚定推进一系列开放举措,同时也采取各种积极措施稳住外资基本盘,取得了吸引外资规模创新高的亮眼成绩。

  对外开放步履不停

  疫情没有让中国关上对外开放的大门,相反,我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步履不停。

  3月,我国率先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核准工作,相关部门对标国际高水平的经贸规则,加快制度型开放。

  4月,天津、上海、海南、重庆4省市被纳入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在产业方面新设支持设立外商独资财务公司等111项任务。

  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公布并实施,全面推行极简审批投资制度,完善投资促进和投资保护制度。

  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出台,海南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落地。

  “今年上半年,我国高水平开放取得明显成效,开放型经济呈现出速度快、质量高、举措实、平台强的新发展特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崔卫杰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外资企业加码投资中国

  除了开放政策的加持,我国经济稳健运行,稳中加固,在各大经济体中表现突出,也让外资企业持续加码在中国的投资。

  全球500强企业霍尼韦尔近日宣布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旗下的上海宝氢气体工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为上海宝氢提供先进的氢气净化提纯技术和整体解决方案;日本G-TEKT近日宣布将投入约3.76亿元,在广州市新建生产纯电动汽车车身零部件的工厂。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并引领后疫情时期的世界经济恢复和增长,这给我们的中国业务发展带来了巨大信心。”霍尼韦尔中国总裁林世伟对记者表示。

  从数据看,无论是以人民币计还是以美元计,我国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增速都是近10年来同期最高,规模亦创历史同期最高。我国仍然是对外资吸引力最大的目的地之一。

  “十四五”期间将有更多举措

  商务部此前发布的《“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给未来5年的吸引外资工作确定了新的任务:持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引导外资更好融入国民经济循环。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推进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扩大开放,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积极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商业模式。

  此外,未来5年,我国还将推动重点领域开放,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相关业务开放,深入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条件。完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支持外资加大中高端制造、高新技术、传统制造转型升级、现代服务等领域和中西部地区投资,支持外资企业设立全球和区域的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引导外资积极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十四五”时期,中国将扩大产业开放,丰富投资市场;促进贸易升级,扩大进口市场,实施高水平贸易便利化措施;促进中西部和内陆沿边开放等。

  记者 陈芳 编辑 林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精彩图片
上市全观察

对外开放步履不停 外商投资加码中国势头不减

2021-08-02 07: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