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永发布IPO市场报告 上半年A股市场首发筹资超2000亿

2021年07月13日 07:1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安永近日发布《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全球IPO较为活跃,共有1020家企业在全球上市,筹集资金2106亿美元。中国依然是全球主要上市地,IPO活动与去年同期相比保持增长,占全球IPO数量和筹资额均为29%。上海证券交易所IPO数量全球第二,纳斯达克位列第一,这主要归因于赴美上市热潮的延续。快手科技位列全球上半年IPO筹资额之首,中国三峡新能源、京东物流进入前五。 

  上半年A股IPO数量同比翻番 

  2021年上半年,A股市场共有247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2118亿人民币,IPO数量和筹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09%和52%。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小IPO占比明显升高,户均筹资额下降至8.58亿人民币,为近四年来同期最低水平。 

  随着后疫情时代经济加快恢复及注册制的推行,A股市场在上半年迎来了全新发展。2021年上半年,注册制IPO数量和筹资额均超过核准制,IPO数量和筹资额占比分别为70%和59%,创业板和科创板IPO数量分列一、二位;上海主板筹资额最高,占全部IPO的35%。 

  回顾上半年,A股前十大IPO共筹资589亿人民币,占上半年筹资总额的28%。前十大中有6家企业通过注册制发行IPO,共筹资271亿人民币。 

  从行业来看,工业行业的IPO数量和筹资额均列第一,科技、传媒和通信行业IPO数量和筹资额列第二。与去年相同,金融企业IPO数量和筹资额持续低位,2021年上半年只有4家金融企业在在A股上市,IPO数量和筹资额双双跌出前五。 

  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和山东分列IPO宗数前五名,占比69%。按筹资额计,广东、北京、浙江、上海和江苏分列前五,占总筹资额的70%。 

  百度等4家中概股回归香港市场 

  2021年上半年,香港市场共有45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额2108亿港元。与去年同期相比,IPO数量减少24%,而筹资额增加127%。其中百度、哔哩哔哩、携程、汽车之家4家中概股回归香港,占前十大筹资额的38%。2021年上半年,超过八成数量的新股来自中国内地,筹资额占全部筹资额的97.5%,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上升。 

  从筹资额来看,随着中概股回归,2021年上半年科技、传媒与通信行业筹资额居首位,占总筹资额的54%。从IPO数量看,生物科技与健康表现出色,IPO数量跃居首位。金融科技行业筹资额列第四,2021年上半年,无传统金融服务企业在香港上市。 

  近八成排队企业拟上科创板创业板 

  安永报告认为,A股市场下半年IPO排队企业将维持高位,截至6月21日,共有633家排队企业,近八成为科创板及创业板(简称“双创板”)排队企业,其中多数为科技、传媒和通信业,生物科技医疗业,工业材料行业企业。 

  安永认为,2021下半年,中国内地IPO活动将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从国际上来看,疫苗接种加速推广,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好于预期,但疫情在部分国家的失控或加重,使投资者对新兴市场有所担忧;从国内来看,经济增长已基本恢复至常态,“十四五”规划迎开局之年,政策利好助力相关行业的IPO活动,以注册制为龙头的改革将进一步落实细化,上市企业质量提高将持续改善A股生态。 

  在港股方面,中概股回归将对全年筹资额产生较大影响。独角兽、大科技公司及生物科技与健康企业的上市势头将依旧延续。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精彩图片
上市全观察

安永发布IPO市场报告 上半年A股市场首发筹资超2000亿

2021-07-13 07:1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